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

妳自己看著辦!

今天聽到一個朋友說起她的一個女生朋友,
念到大四忽然放棄學業,
只因為她找到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-學彩妝!


這是很需要一點勇氣的決定。


雖然我並不認識那個女生,
但我心裡非常祝福。
畢竟有很多人終其一生都在尋覓自己的目標,
她能這麼年輕就清楚自己要什麼,實在幸運。




小時候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有夢想,
所以不太能理解前途一片迷茫的感覺,
有些人甚至無法回答“你長大以後要做什麼?”這個問題
或者“我不知道”。


其實不知道也沒有什麼關係,
我反而覺得多方嘗試比較重要,
故步自封和自知之明常常只有一線之隔,
站在朋友的立場當然抱以支持,
或者誠實一點,
真的認為“你不適合”我也可以直講,
(如果你不能接受我的意見也可以當我沒說)




但是有一種人我覺得很煩,
坦白說,
夢想跟理想就算無法實現也沒什麼大不了,
只要你能滿意自己的生活就好,
就算你有100種“理由/藉口”而無法實踐那也是你的無奈
關我什麼事?


偏偏這種人 就最愛逼別人同情她“那些無法實踐的理由“,
想要靠著別人的”假裝理解“來掩飾自己的心虛嗎?
沒有就沒有嘛!
不能接受就去搶阿!
搶不到就算了嘛!


不然還能怎樣?
這是你的夢想 為甚麼硬是要”別人來支持“呢?
難道今天在facebook上有100人按讚,夢想就會比較好實現嗎?
如果你的夢想是只要粉絲團破萬就可以完成的話,那我絕對會幫你啦!




而且我痛恨聽這種人講自己的事。


年紀小一點的時候心腸比較善良,
只要我當你是朋友,
你有問題~你有煩惱~甚至你有重大決定要找我商量,
我都會盡量排開其他事情只為聽你講,
聽完之後再認真幫你想辦法。


直到我遇到一個朋友A,
她的行徑只有三個字可以形容 ; 就是“鬼打牆”


A:「我最近跟我家裡關係不好/不敢告白/很難專心念書/不知道要選擇哪間學校....etc,告訴我該怎麼辦?」


我:「好好溝通/如果妳不想後悔就勇敢去告白/早點睡把身體調好精神自然就會好/我覺得妳某方面蠻有天分,也許可以考慮往那個方向發展」


A:「但是因為“幾千幾百種理由”,所以全部都行不通!你再幫我想想該怎麼辦?」


我:「不試著溝通就不會好轉,否則用寫信的比較簡單/告白之前先做好心理準備,被拒絕也只能學著接受/睡不著就讓自己早起,多做運動消耗體力之後也比較容易睡著/如果妳心裡很猶豫,應該聽從自己的心之所嚮最準確」




A:「再次因為幾千幾萬個理由,你說的通通都做不到,我覺得要XXXXXX,你覺得怎麼樣?」




我:「既然你已經決定了就這樣吧!」




A:「不要這麼敷衍,你告訴我該怎麼辦嘛~怎麼辦?怎麼辦?怎麼辦?」




對話就這樣陷入膠著,然後無限循環!


我簡直覺得自己像個白癡,
可是當時居然因為“重視”這個朋友,
所以浪費不曉得多少時間在“跟她講這種鬼打牆電話”上......
現在想起來真是愚蠢,
我怎麼有辦法忍受這種”精神轟炸“這麼久!






她的口頭禪是:怎麼辦?
然後大絕招是:否決所有你提出的辦法,然後繼續用“怎麼辦”逼問你!


如果這件事情她自己心中早有答案,
那麼她就會在否決你所有的意見之後,強烈說服/逼迫你同意她的想法!




有時候從晚上11點講電話講到半夜2.3點,
還完全沒有一個結論!
只有她不停地繼續叫你幫她想辦法!然後又不斷否決你的辦法!


直到你已經徹底詞窮,說出:“我沒辦法了”四個字,
要嘛她就會說出她自己的辦法,要嘛她不會就這樣善罷干休,繼續纏著你問:怎麼辦?




重點是,她找你,永遠只是想講自己的事情講個沒完,對你則絲毫不感興趣,問候的話通常只出現在開頭,而且相信我,那絕對只是客套話,因為當你在講自己最近怎麼樣的時候,她絕對會打岔,或是總有辦法把話題又帶回自己身上,然後繼續滔滔不絕的跟你談論她自己,完全沒有要聊天的意思,只有“她講你聽”,如果你打斷她還會被她糾正,這種眼裡只看見自己的朋友,不要也罷。




每個人都會迷惘,
我也有無助需要大哭/抓著朋友/問天問大地的時候,
那只是一時的情緒失控,
但是我不會死纏爛打,
就算問完了朋友的意見,最後拿主意的還是自己,只有自己。




現在年紀已經脫離“善良單純的傻瓜”階段
也很慶幸自己的改變,
我沒時間安慰她脆弱的心靈,
更不可能再花一分鐘聽她瞎扯,
何況那種”關乎未來/人生的大事“,我是要怎麼幫她想辦法?
如果哪天她認為自己入錯行又嫁錯郎,跑來找我算帳,難道我要理她嗎!






如果她現在再打來問我怎麼辦,
我會告訴她:


「請妳自己看著辦!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